牛爸部落格


真實版開心農場盡在耕牛園:12/4整地─綠肥




1204
整地


為種出最天然、健康、安心的蔬菜
咱們耕牛園秉持著自然農耕法種植

不但不施用化學肥料及除草劑
更注重土壤的健康





尚天然的綠肥
牛爸將其新鮮的植體,翻犛入土壤中作為肥料,可改善土壤理化性質





 綠肥之功效

(一)可改善土壤物理性:

  1. 增加土壤孔度、通氣性、透水性等。

  2. 增加土壤保水力,避免因經常灌溉而造成營養素流失,天候乾旱時不致立即缺水。

(二)可改善土壤化學性:

  1. 供應植物營養分。

  2. 分解後所產生之有機酸,能使土壤中難以解離之養分有效性增加,利於作物之吸收利用。

  3. 增加土壤肥力,可吸附養分,使所施用的肥料更易達到預期效果。

  4. 增加土壤緩衝力,緩衝土壤pH之劇烈變化及作物之不適應能力。

  5. 提高肥料有效性,一般肥料施入土壤後,如磷肥甚易被鐵、鋁、鈣等元素固定,致使磷肥之功效減低,土壤有機質可與鐵鋁、鈣等元素形成鉗合物,增加磷肥有效性。

  6. 可吸附及聚合毒物質。

  7. 深根性的綠肥作物可將底土養分利用,再經綠肥的分解可以供淺根性作物之吸收。

(三)可增加土壤微生物活動:

  1. 提供微生物的營養及能量,平衡微生物族群,避免病原菌大量繁殖,增加植物抗病力。

  2. 菌根真菌在植物根系上共生,如同根毛,有助作物吸收營養素,也能增加水分吸收。

  3. 促進毒物質分解。

(四)可防止雜草叢生及具水土保持功用:

  1. 綠肥作物有濃密的枝葉,被覆地面,防止雜草滋生及表土沖刷流失。

  2. 綠肥作物根系的生長,可固結土壤,蓄積土中水分及養分,使水分不易蒸發損失,養分不會淋溶而流失。







將綠肥翻犁至土壤後,隨後並〝曬土〞,約兩天
曬土不但可以利用紫外線殺菌,更可以提高土壤的養分唷!
此後,咱們開心農場的有機質蔬菜品質一定頂呱呱





「真實版開心農場盡在耕牛園」


牛爸邀您一同來當開心農夫